close

文|Ron                                                                                           導演:馬可伯格 (Marco Berger)

我心遺忘夏威夷 Hawaii -5  

 

你是否曾暗自喜歡過一個人?刻意去掩飾你對他的感覺、壓抑對他的愛慕而散發出的氣息,或者有計畫地接近他甚至進一步肌膚接觸卻不失其自然?而當彼此都互相喜歡卻不想讓對方察覺時,多麼期待的愉悅心情但也不安的甜蜜憂愁摻雜交錯。《我心遺忘夏威夷》就是把兩人的曖昧關係發揮的淋漓盡致,幾乎整部影片都在相互「意淫」對方,特別是兩位男主角的眼神互動,那唯美的畫面,充分傳遞了彼此間的情緒交流,不須過多的言語而把情感訴諸於彷彿說話敘述般的眼神戲裡,展現更多層次,更多對話空間的想像,讓僅是一場看似平凡的劇情增添了猜測的期待。隨著影片前進的徐徐步伐,讓我們去感受每一互動底下那心動、失望的感覺,抑或自由地幫主角們推斷且添加眼神裡藏著的曖昧秘密,使影片不再只是任憑兩位帥哥主角感情微妙變化的私自相處空間,我們也可從電影裡去感受到所謂不一樣的暗戀,那如花蕊散發出來的花香味,水面漣漪般,儼然就在片中遠觀主角,主角們舉動的那一髮,牽動了我們的感官和思緒,多麼讓人替他們的下一秒演出屏息以待,期盼有更多可能的進展。

故事敘述Martin (馬丁,Mateo Chiarino(馬提歐查理諾)) 因奶奶逝世而回老家找姨媽卻無人依靠居住的窘況,獨自在矮牆廢墟中棲身,靠打零工來溫飽,此時到一間別墅尋求工作機會遇到了曾小學常到泳池玩耍認識的玩伴Eugenio(尤基諾,Manuel Vignau(曼紐維格努比))。在Eugenio家中工作期間,兩人似乎產生了情感上緩慢的化學變化,我們可以從影片去感覺到主角們之間愛的徘徊猜疑,想主動卻又礙於對方是否真的喜歡彼此的疑惑或者擴大層面被限於社會規範圍囿。例如Eugenio不希望哥哥調侃同志的模樣也不願意直白地說明自己的性取向給Martin知道,但舉動上卻是背道而馳,其中有一段很有趣讓我感到甜蜜的喜悅的一幕是兩人比賽跑步,因Eugenio跑輸而以曾有過心悸為理由,要Martin觸摸他的胸膛聽聽看心跳聲是否不正常,假裝一件合理的事情其實暗藏心中的渴望;Martin在面對人生淪落到住廢墟的困境和對Eugenio的喜歡而疑惑時,總會咬著十字架,猶似在禱告上帝尋求寄託或是祈求協助心裡掙扎的盼望。不同於在學校裡的同志情愛又有家庭妻小關係的《警校禁戀》,各自身處互相對立的國家裡發展出愛情的《愛,悄悄越界》,神父身分的宗教信仰並受到世俗規範的《以慾望之名》,導演馬可伯格在《我心遺忘夏威夷》用最簡單,回到最單純兩人世界裡探索內心的情感拉扯,盡量減少或縮短如種族、階級等多項變因的戲碼,以趨向更平常、貼近生活的表現方式。我很喜歡這樣的處理方式,與其太多如樹枝狀的繁瑣劇情,簡單的破題指出就是他們倆的生活故事更讓我想一窺究竟,把心思集中在兩位男主角身上,仔細地欣賞品嚐。

我心遺忘夏威夷 Hawaii -2  

導演運用了大量的青草色、河水藍及兩位男主角膚色的自然色系灌注在滿滿的電影畫面裡,顯得既唯美又不失舒服平靜。電影場景局限於樹林矮牆河水和別墅之間來回穿梭,人物角色幾乎由兩位男主角駕馭整個場面,在這綠意且居家的氛圍裡,由MartinEugenio的兩條軸線交會後出發,彼此試探地緩緩經營曖昧關係的計畫,豐收出內心小小雀躍的幸福感。影片不太探討同性在社會上的訴求,也不著重於刻板印象所認為辛酸的坎坷路程,也許我們可以從十字架或游泳池等等象徵物去認為存有社會階級和宗教因素的可能。的確,MartinEugenio家庭背景的強烈對比,不可否認在影片裡有部分影響,但就我而言,與其訴說這些議題上的展現(其實已經有非常多類似這些主題探討的同志片),到不如廣義地以藝術的角度欣賞或者狹義地放下真實生活裡的雜念,純粹去享受影片,也因背景不同,才使得Martin遇到Eugenio,更堅信的是:愛是包容且不受歧視所壓迫的。

我心遺忘夏威夷 Hawaii -3  

此外,光僅僅是兩人的演出,就足以讓我感受到情緒上多種的滋味,幾乎所有的互動下都是耐人尋味。有趣的地方是MartinEugenio都漸漸地透露些喜愛對方的眼神意會和肢體表達的訊息,期待對方能發覺甚至稍微主動,但卻存有忐忑尚未充分做好準備的心境。Eugenio比較主動,我猜他對Martin一見鍾情,倚靠窗旁望向門口的畫面,實在是太有內容了;Eugenio有計畫趁Martin洗澡時詢問把要清洗的衣物拿出去而進入澡間,離開後露齒而笑;外出回來後帶些衣物內著給Martin穿,告訴他可在這裡穿不需見外,其實是要透過鏡子去偷看卻假裝整理行李;兩人坐在牆邊喝酒,隨後Martin回到倉庫裡的床上睡著了,殊不知醉翁之意不在酒的Eugenio也躺在其身邊。Martin似乎較壓抑自己,Eugenio外出期間才勇敢地聞Eugenio房裡衣服上的味道;或者以偷喵方式的行為不讓對方知悉自己的感覺,當然Martin算是要經多次確認後才願意相信自己的判斷。而衝突的導火線是Martin無意看到裸體畫,在清掃屋瓦上的樹葉時,因Eugenio眼裡有異物,Martin檢查之後的關鍵那一吻,使Eugenio有所抗拒,Eugenio情感上的無法面對迫使Martin離開別墅。看到這一幕時,我心中直吶喊不要朝悲劇的方向發展,前面一個多小時的鋪陳,就是在等這一刻的情感爆發啊。幸好,結局是美好的,兩人依偎相泣開心接吻的畫面證明堅定彼此間的感情,至於後續故事的延伸,就等著我們去想像了。

我心遺忘夏威夷 Hawaii -4  

Martin離開的那一段,緊張的Eugenio著急尋找其下落,另一關鍵物有夏威夷風景的投影片正呼應片名HAWAIIEugenio把玩具投影機修好放在先前Martin待過的廢墟裡,同時也灌滿了Eugenio的愛,夾著希望的心情嘗試是否有一絲挽回的可能性。而那一張張夏威夷投影片,論風景雖與阿根廷這國家並無多大的關聯性,與生活也沒有相關,但確實發揮了聯繫兩位主角傳遞愛情的媒介,景色或許會遺忘,或是藉由照片去回想,但我對你的愛,會是化成一張張思念的照片,烙印在我的心中,永久存放,而你,就是我心中遺忘的夏威夷。

我心遺忘夏威夷 Hawaii -1  

我心遺忘夏威夷 Hawa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