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Ron

【台北市中山堂-2013/07/11-1640】

女伶不喊卡-1  

中文片名確實誤導劇情主要內容,雖然女主角蕾拉(Leili)在丈夫侯斯洛(Khosro)逝世後拍片時的同一場戲裡不斷笑場,讓導演不斷喊卡,但其英文片名《The last step》,往上走最後高出許多的一步階梯卻是劇情發展的重要零件

故事時空背景交錯複雜,不論侯斯洛額頭受傷流血,或者蕾拉拍片狀況等等,都是現在-過去-現在-過去以此續推的循環模式,到片中時,真的是令我暈頭轉向,不僅如此,故事的時間軸也猶如跳棋般,時間及空間的交錯場景真的是需要足夠專注力及判斷力,把一堆散掉的的拼圖慢慢地拼湊起來。不過導演阿里莫沙法(Ali Mosaffa)真的很厲害,一開始的個別的片段故事讓我以為只是敘述不同情節而沒有特別留意,殊不知為後面整個內容做大鋪陳,影片播放到一部分又回到開頭銜接。若是中規中矩地進行,其實劇情已算不錯,偏偏彷彿頑童刻意搗蛋,剪接把時間和空間巧妙地彷彿撲克牌在洗牌,嚴重錯亂,故事發展卻不紊亂,這種方式對我來說很獨特,看片時卻是種折磨。

除了必須花心力專注時間外,劇情發展也是一項挑戰。片斷的內容似乎容易引誘我名正言順地喘測後續發展,不料相同場景另一片段出現時,便發覺事情並不所想的那樣。例如蕾拉一開始告訴醫生阿明(Amin),侯洛斯是採階梯摔死,之後又釋放訊息是蕾拉用搗肉槌在情緒化時打中丈夫額頭,過些許時間又跳回原場景,又解釋出侯斯洛的死意堅決。而最讓人困惑的是侯斯洛出現的時候,到底是死前抑或死後,部分情節真的是需要影片欣賞完後,扮演偵探繼續抽絲剝繭解開。而整部片又有一項重點則是蕾拉最後演戲順利成功不笑場,侯斯洛似乎主導她生活的一切,我覺得或許是種種的原因逐漸了解後,對丈夫所做的一切有了體悟吧!

 女伶不喊卡-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