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Ron

小時代-2

穿著黑色氣勢逼人的燕尾服,打著優雅藍底紅格細邊的領帶,帶著高傲動能時尚腕錶,並開著限量高級跑車到場,只為了參加一場服裝設計大賽,我重裝上陣。出席了導演兼編劇的郭敬明舉辦的盛宴,彷彿自身處在那遙不可及的夢想,隨著四位女主角的故事切入,我也慢慢地編織屬於自己的「小時代」。

在郭敬明的「右邊視野」之下,背景看到了那充斥著高樓大廈的美景,室內金碧輝煌的裝潢,眼前盡是摩登富麗
的「至高」享受,充滿大都會有錢人高端生活;在主角們身上,高貴服裝一件接著一件猶如時裝秀般交替更換,名牌時尚奢靡的物質生活,追逐富貴所帶來的名利。上映時評價充滿兩極化,有人認為他炫富,有人認為他織夢。就我的觀點來看,我彷彿看了一場「華麗冒險浪漫偶像劇濃縮特製電影版」,尤其在導演的鏡頭下,特別喜歡用「慢動作」呈現主角登場時被崇拜的氣質以及少女們出水芙蓉的模樣,也特別喜愛用拉遠景的方式如仰望大樓天空訴說這部分劇情告一段落。論主角們各個都是俊男美女,搭配著五彩繽紛的場景裝飾,在視覺上無疑是種衝擊和享受。透過電影,我可以暫時拋開現實裡殘酷又糟糕的生活,隨著影片的虛幻搖擺,進入那曾經認為是奢侈的夢想。

在郭敬明的「左邊視野」之下,在四位女主角們的帶領下,逐步了解他們的個性、感情、生活、價值觀等。有人認為他們是在金錢的架構下產生的友情,一旦脫離,便瞬間崩解,有人認為他們是處在功利社會的籠子裡刻苦刻難中生出堅定的友誼,高中已根深蒂固的情誼永恆不變。就我的觀點來看,儘管天之驕子,大模大樣,向聲背實的生活態度,儘管四周充滿昂貴的物質享受襯托著,但他們彼此在遇到傷心困難的情況,絲毫不減那堅固的友誼,吐膽傾心安慰,更化成行動證明,例如在暴風雪的狀況下,互相幫助佈置新場地,一起找被丟在原場地的衣服,扶持度過難關。正所謂衣莫若新,人莫若故,真正朋友相識了好多年,並不會因為我某一天窮困潦倒,糟糕透頂而棄我不顧,也不會因對方名利富貴階級的不平等而遭受排斥,反而是在患難裡互相幫助,這也不是我們所想要的友情嗎。

短暫約兩個小時的電影,滿足了我們脫離現況的世界,繼續編織美夢。但如同電影裡主角說的話:『我們依然在大大的絕望裡,小小的努力著』,也反映了我們在不願面對的社會裡,仍然為了自己的生活甚至生存劬勞著。「電影就是用來造夢的,誰人無夢想,有夢才能成就理想」,儘管電影的夢太奢華太遙遠,目標太高,也許根本這輩子達不到那種「高級」境界,至少看完後能給我們當頭棒喝,有夢雖好,但沉溺了反而掉進泥淖裡爬不出來,大徹大悟明瞭實際情況後,在現實生活裡一步一步追尋小小理想,開始往大理想循序邁進吧。

小時代-1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