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Ron                                                                                            導演:E.L. 凱茲 (E.L. Katz)

2014-04-12() 19: 40新光影城2  Douglas Su

絕命賭局-1

對於還能夠上戲院看場電影的我們,沒有豐衣足食,至少能維持生活平衡,鮮少過著窮困潦倒家徒四壁的生活,最糟的窘況頂多當個月光族。這還不打緊,如果你家有妻小要照顧,即將沒房子住、沒工作、每天為錢煩惱,處境猶如片中男主角Craig (克雷格,Pat Healy(派特希利))相似,當遇到一場遊戲能帶來金錢脫離困境的誘惑時,你會怎麼做?當各式各樣更血腥的任務一一上菜時,為了錢,你敢賭多大?《絕命賭局》不僅是單純的一部娛樂觀眾的電影,更是人性的道德與現實悲慘面的拉扯,而在這場拉扯中的拔河比賽,究竟是要捍衛道德規範抑或自我墮落的失望,終究都得放棄某些堅守的理念,換來更悲慘的生存價值。

由於好朋友想看金馬奇幻影展「血‧肌‧驚」單元而選擇這部《絕命賭局》,當初看了簡介並不是那麼討我喜歡,原本認為胡搞瞎搞的廉價劇情,殊不知看完後徹底改觀,對這部小成本短時間完成卻是充滿驚艷與人性探討的絕佳之作另眼相看。導演E.L. Katz (E.L.凱茲)以有限空間場景、四位主角的結構建立下,在一場遊戲競賽中,展現出足以和娛樂大片並駕齊驅的能力。在這一連串的賭局裡,循線布局出富裕與貧窮的生態、友誼崩裂的地基、法律邊緣的越界,內心自我掙扎的探索,並且扎扎實實地發揮出「人性」的道德表現。剛開始的遊戲夾帶著許多歡笑的詼諧渲染於戲院裡,黑色幽默的加入更顯得有看頭,不過隨著劇情發展,問題的思考一一浮現,尤其當遊戲愈玩愈大時,血腥驚悚成分衝擊感官的刺激感之感染力直搗觀眾那顆恐懼不安的心,讓原先僅是Craig與老友Vince (文斯,Ethan Embry(伊森安柏瑞))pub相聚,在金錢的催化劑下變調為愈演愈烈的生存遊戲。非同《醉後大丈夫》的無俚頭戲碼,每場賭局都攸關未來的渺茫希望,「錢」可以解救一切,脫離現況。

絕命賭局-6  

首先讓我感觸最深的是兩位好友克雷格與文斯因一對有錢人夫婦Colin (柯林,David Koechner(大衛柯屈納))Violet (薇奧蕾,Sara Paxton(莎拉派辛頓))的生日而計畫的遊戲參與演變成反目成仇。他們倆大可拒絕遊戲,但很不幸都很需要錢,加上不需劬勞工作就可拿到錢,只要你敢不敢玩。一開始的賞結屎面小姐巴掌、打脫衣舞孃屁股、揍保鑣,均只是單向的做出柯林的指示即可輕鬆獲得幾百元美金,不過在柯林豪宅裡文斯計劃要搶劫時,兩人失敗的後果盡是換來更殘酷的雙人對戰,誰贏了對方就能拿到鈔票。在這場號稱有錢夫婦眼裡的實境節目裡,為了錢,兩人把友誼徹底蹂躪糟蹋了,尤其是克雷格槍殺文斯的那一幕更是使我感到殘酷的無奈。或許有人會說錢再賺就有了啊,但對於克雷格來說是迫在眉睫,我能體會克雷格在各種賭局中的掙扎,房東已貼驅逐令加上中年以上的失業,能在短暫中籌到錢付房租真的是不容易。其實克雷格真正在乎的是家裡的老婆愛戴麗和他的小孩,每當接收到電話裡老婆的擔心,不免內心天人交戰,但與其現在擔憂一時,更希望永久不為錢煩惱,減輕家庭負擔。與文斯的金錢爭奪,能贏對方幾步棋,離生活的希望就愈近,那怕剁了小指。文斯則是處心積慮想贏克雷格,在他印象的克雷格是既怯懦又膽小,殊不知得奮力一搏才能得勝,金錢帶來的希望驅使兩位更加拚命。其中有一段在小指頭被剁掉後的對話,文斯說克雷格無法當作家又在車廠工作,現淪落到上女人又自殘,為了錢變成這副德行,如同廢材;克雷格也回擊你贏得的錢也只花在召妓和吸毒。錢讓人變了模樣,試想我若為了錢,我會放棄什麼?這是很現實的問題,或許我們從不為此操心,但每當在街上看到路上乞討的人,自尊都拋掉了,只求一口溫飽,那觸動情緒的感覺真的是有些無助與擔心,幫助一時卻無法一世,面對他們,我只能選擇自私的祈禱,祈禱平安。

再者,對於有錢人柯林夫婦,心中只有一字「F**K」,錢多到把兩人當遊戲來玩。或許在他們心裡認為遊戲完成後我有給你錢啊,你可選擇要或不要,貪婪的結果自己得面對。影片把貧窮與富有形成強烈的對比,對比到真替那對夫婦感到噁心,連笑聲都讓我想發怒,只為滿足心中的愉快感。而偏偏兩人都陷入了柯林夫婦設計的陷阱泥淖裡,在他們的眼中,只不過是被操縱的傀儡,弦斷了,樂趣也就結束了。在這場絕命賭局裡,我覺得只有柯林和薇奧蕾才是贏家,藉由打賭而設計的娛樂享受。此外,賭局項目更是挑戰法律邊緣,從一開始的試水溫遊戲,到後來越來愈大的離譜任務,包含到鄰居家拉屎、和人妻做愛、剁小指、吃狗肉、吃手指,甚至光奪取對方性命就可得到25萬美金的誘惑,彷彿放在冷水裡慢慢滾燙的青蛙,先是讓克雷格與文斯產生金錢易得的麻痺感,之後慢慢加重危險,讓兩人在道德的爭議上遊走,步上人性崩壞的路程。

與其說是道德崩壞,為了「生存」而做出的抉擇更為貼切,社會的現實,不得不放棄某部分道德價值觀,馬斯洛的需求理論,金字塔下的生理需求都尚未獲得滿足,何況實現自尊與自我實現需求。《絕命賭局》可看性的地方在於除了是帶領觀眾去體驗恐怖血腥的刺激,也夾帶著對金錢、道德、友情的認知,在困境下做出選擇的啟發。在這賭局裡幾乎暗色系的背景裡,是否顯示人性趨於墮落,當遊戲結束後的返家明亮早晨的頓悟,是否終將揭曉堅持的豐收亦或無助的懺悔。最後負傷的克雷格回到家錢撒滿地抱著嬰兒被老婆愛戴麗看到的畫面,當下的我嘆口長氣,雖贏得金錢,心情卻是如此沉重,沉重到我無法為克雷格歡呼脫離困境,希冀導演在影片開放的想像空間,其他都已失去了,我只求家庭不為此分崩離析。

絕命賭局-3  

絕命賭局-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