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Ron

小時代2:青木時代-6     

延續上一《小時代》友誼扶持的故事內容,開始了一百八十度突破性的愛情和友情分裂背叛的戲碼。四位友誼深厚的姊妹淘,在大學畢業進入職場後,依然維繫著必要的存在關係。好朋友必定只有溫暖和煦的陽光普照,沒有暴風大雨肆虐嗎?相信你我都有過和好朋友的爭吵,包含微不足道的電視頻道選擇。不過在戲裡,從顧里被發現和南湘的前男友上床後,接二連三開始一連串猶如八點檔連續劇的類似劇情發生,生日會吵架、看到男友的劈腿、宮洺兩兄弟不和、顧里的父親被撞、收購的你爭我奪戰等等,老梗的劇情襯托出青木時代的分崩欲裂。雖沒有新穎的內容發生,但我還是覺得比起第一部的光鮮亮麗奢華富裕來的有情緒,更有省思。「你高高在上的人生,就是來襯托我們活得有多低級」,這很清楚的說出社會的不公平,不知是我們刻意的蒙蔽現實的處境抑或被電影裡的其他表現方式給忽略,變得不在乎且認為做作。不光是電影,現在的我們或多或少也有這樣的朋友存在,假裝和諧,其實卻是嫉妒於心。我們期望透過電影,隨著劇情的發生去代替我們得不到的東西和不敢做的事情,猶如看到有錢人的生活,幻想自己儼然是顧里或顧原他們活在有錢人家,頂級的上層社會裡,隨著劇情的發展而遨遊。

本片另一特色則是文學的詞藻注入,喜歡的人彷彿閱讀影像有聲書,文字美學與電影的美好結合,不喜愛的人會覺得矯揉造作,合理的不自然。《有種》便是運用男主角的大量獨白,把文學的力量加注於影片裡,而《小時代》系列也是利用這樣的方式讓影片顯得更有質感,或許本身就是小說而拍成的電影,在文字的斟酌上更仔細用心,更有意義。「每個人,包括我自己,都有愚蠢透頂的時候,每個人都該擁有一次被原諒的權利」,文字配合著演員們演出,除了情感流露,更凸顯影片所要傳達對於這件事情的思考。人們習慣對於別人的壞事加以嚴厲撻伐,不得原諒,對自身卻施以憐憫的央求,也許本身早已抱持著我又不會遭遇那樣的事而大放厥詞。意義的傳達雖好,卻有種高不可攀的感覺,我想大概是集中於上流社會階層裡的故事,猶似幻麗的雲霧想抓卻碰觸不到,顯得不貼近大部分觀眾的心。雖然如此,故事最後還是選擇歡樂的結局,讓《小時代》裡的主角們擁有童話故事般迎向未來的勇氣,畢竟已經在黑暗裡經過友情考驗的姊妹掏們,更珍惜這份來的不易的真摯情誼,也明白告訴我們:友誼的珍貴。

小時代2:青木時代-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