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Ron

白象 無法之城  

你過的幸福嗎?時常聽到人們對於現況社會的不滿,挾帶著不滿足的抱怨聲。在阿根廷的某個貧民區裡,毒品、槍械、幫派充斥,既危險又混亂,相信這種戰戰兢兢的生活你我也都無法接受,儘管只待一天。不過,有一群神父和志工們駐守在此,有時必須冒著生命危險來爭取人民福祉。

《白象:無法之城 (White Elephant) 》,描述神父們為了把一棟廢棄醫院改建成新的貧民住宅,努力在異鄉奮鬥,協助社區人民,其過程包含教會運轉、病患診斷、協助建設、家人協調等等。有時會疑惑這群神父和志工們,不在自家鄉服務,偏到有一定程度危險的外地,他們的想法是什麼?或者是什麼樣的動力驅使他們願意無悔付出?不論是宗教力量抑或自身抱持的信念,看完了這部影片,更讓我我打從心裡佩服,畢竟我實在沒那個勇氣去犧牲奉獻。

除此之外,對於貧民區人民的生活型態也表露無遺。導演帕布羅查比羅(Pablo Trapero)特別運用長時間一鏡到底的鏡頭來拍攝,讓影片更顯真實性。我們可以透過影片看到人群互助的溫暖一面,也可以感受到自私又貪婪的你爭我奪場面。貧民區的人民,鮮少有充裕的設備和教育,在貧窮之下,顯露出只求溫飽的本性。根據馬斯洛的需求理論,貧民區人民的生理需求及安全需求依然未獲得滿足,導致更上層的需求無法被需要。神父胡立安帶領的團隊便開始致力於改善這樣的困境,儘管進度遲緩,仍然堅守信念,這精神確實值得我們去學習。

不過終究會有疲乏的時候,在遭遇到各種困難時,工程出狀況,幫派鬥爭,甚至民眾抗議與警察發生衝突,最後胡立安中槍身亡。其另一神父尼可拉曾一度有想放棄的念頭,幾乎快撐不下去了,無悔的付出終究看不到成果,人民依然只活在自身利益中,感覺像似需要時才找他幫忙,努力則被視為是理所當然。其影片最後一幕讓我感觸頗深,尼可拉坐在桌前看著手上的十字架,那種迫於現實的無助感和失望感,正與他所堅信的理念背道而馳,只能寄託於主的幫助下,去思考下一步的路該如何走。結尾沒告訴我們之後的發展,但我相信在那艱辛的旅程裡,終究會找到適合的答案去累積過去神父們劬勞的基石,繼續努力延續下去。

白象:無法之城-2  

白象:無法之城 -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